社交媒体带动图书销售 电商布局网络文学

2015-12-24 08: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交媒体带动图书销售

涂色书登陆畅销榜首

今年,年底几乎以横扫之势登陆各大畅销榜单榜首的,是一本只有264个字、看上去不太像书、或不太像传统书籍的书——《秘密花园》。出版界今年频频称之为无可争议的“黑马”。该书今年6月引进出版上市,其热销之势迅速显现。6月18日京东大促之时,这本英国著名插画家乔汉娜·贝斯福的《秘密花园》单日销量突破2.5万册。在社交网站平台上,该书也以各种形式分享、展现,出版方、发行方看到该书的热卖潜力后,也不断以各种营销方式促进该书销售。年底之时,根据亚马逊中国的统计,该书不但连续12周进入其中国图书周榜前十,更有8周夺得周榜冠军。据其分析,作为2015年现象级图书,《秘密花园》不仅将读者由传统被动的单一阅读模式转向主动的手绘创造,该书的畅销也体现了社交媒体对于图书的带动作用,人们以分享为动力进行传播,从而引发了社交媒体的讨论热潮。

电商布局网络文学

今年,互联网+渗透各大行业,使很多产业产生巨大变革。而电商巨头纷纷在网络文学界布局,也是今年出版文化行业的一大现象。

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今年3月宣布正式挂牌。旗下拥有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等网络原创与阅读品牌。今年4月,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宣布正式推出新业务阿里巴巴文学。阿里文学提出了对作者的“非绑定”合约,与合作方共享版权、版权反向输出等,希望酝酿变局。

心灵治愈类图书流行

今年,心灵治愈类图书的流行成为年度重点,特别是一些青年作家原创的心灵励志类图书,在反映图书销售风向标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显现出青年心灵的风向标。

这类图书中比如作家大冰继《乖,摸摸头》之后推出的新书《阿弥陀佛么么哒》。此外引进版图书中具有疗愈效果的暖心之作也销售看好,比如《岛上书店》,从一间书店出发,讲述走出人生的困境。而之前以悬疑小说著称的东野圭吾的暖心之作《解忧杂货店》,今年也一直热销。关于心灵疗愈之作受到读者的关注,北京晨报记者曾在对大冰的采访中提及这一问题,他表示,希望在作品中书写人性的向阳面,他的作品受到读者关注,也是人与人不太友善的现实中,人们一种心态的反映,他也注意到同样也有一些作家近期都有此类书写倾向。

科幻文学再回大众视线

今年在国际顶级科幻奖项中获奖,刘慈欣可谓是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作家。刘慈欣的获奖,使以前大众视野中颇为冷寂的科幻文学,又一次被拉到了大众关注的中心,在这个意义上,类型文学产生了新的突破。

8月23日第73届雨果奖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科幻小说大会上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世界科幻文坛最高奖。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其实在近年来已经在读者中渐渐积累口碑,狂热而忠诚的“三体”粉们正在涌现,而此获奖消息,使刘慈欣及《三体》被更多读者阅读、关注,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国内原创科幻文学以及进一步的科幻电影的话题,也受到舆论的关注,比如对《三体》电影投拍的探讨。中国科幻奖项银河奖9月12日在京进行颁奖时,科幻文学背后的商业价值,从“潜力股”的市场角度对中国科幻进行探讨成为了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不过,提起中国科幻只知刘慈欣,只知《三体》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于是如何使中国科幻、尤其是年轻作者的创作得到可持续发展,改变“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状况,也成为关注焦点。

IP涨到百万元量级

在电商巨头涉足其中的网络文学行业,一些变化如IP(知识产权)概念的凸显也是今年受到瞩目的现象。如一个IP从几年前的版权交易几万元量级,迅速增长到能够达到百万元量级。作家们在考虑自己畅销指标、写作收入时,也更多把版权运营作为考虑的重点之一。 

“农民诗人”余秀华迅速走红

年初,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村民余秀华,以一首《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睡你》,在网络掀起旋风般走红热潮。她被称为“脑瘫诗人”、“农民诗人”、“中国的艾米莉·狄金森”,采访的记者“踏破”她家门槛。走红后没多久,她的两部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由两家出版社火速出版。余秀华的走红,也成为社交网络平台传播力的典型案例之一。但速热与速冷,依旧是这一“健忘”网络时代的特征。 

金宇澄奇迹获茅奖

今年是颁奖大年,茅盾文学奖的颁发自然也是重要奖项之一。作为对几年来中国长篇小说创作整体的梳理,第九届茅奖的获奖作品是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其中,既有格非、王蒙、李佩甫、苏童四位读者熟悉的文坛名家,也有凭第一部长篇小说就获得茅盾文学奖、堪称奇迹的金宇澄。

出版机构成立童书品牌

儿童阅读领域是近几年面临挑战的出版界中,一个颇具成长潜力的领域。今年有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书商,专门成立儿童阅读品牌。而对亲子阅读活动的倡导,也更加多样化和成为重点。无论是北京儿童阅读周首次举办的中国童书博览会,还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次设立国际儿童教育馆,亲子阅读活动的提倡都成为童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元素。

90后读者交流多维度

今年,“颜值”这个词频频入选年度流行语,而书业这个以往跟颜值关系较为淡漠的行业,今年因为一批“鲜肉作家”的崛起,也不得不令人思考:是否现在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更喜欢长得好看的作家?

今年高颜值作家所著作品的畅销现象渐成,比如苑子文、苑子豪,这对被称为“北大最励志双胞胎”的小帅哥,成为受90后追捧的同龄作家,他们担任《天天向上》人气嘉宾,出版有作品《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再如卢思浩,有暖男作家之称,上一部作品《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出版后迅速登上各大排行榜,今年作品《离开前请叫醒我》势头更甚。还有沈煜伦,颜值极高的美男作家,出版有作品《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这一批作者的流行,与过去青年作家的流行已有所不同。以90后为代表的更年轻一代的读者,他们对于作者与作品,呈现出多维交流与阅读的态势。

书店开启新玩法

书店从几年前的纷纷倒闭,到这两年各种业态的纷纷兴起,成为这一变化时代的注脚。今年,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特色书店的开业,以及书店新玩法可持续性的逐步确定。

岁末,上海几大特色书店的开业引发业界关注。其中MUJI(无印良品),从卖衣服、生活用品的商家,到引入书店和生活方式的内容最引人注目。即便在日本,MUJI BOOKS也是今年 3月才登场的新业务。据报道,其书籍共计3万册,集中于第3层,但排列方式上与传统书店不同,并不设立专门的区域,而是跟MUJI其他商品融合到一起。洗漱包、颈枕与旅行相关的图书在一起;MUJI咖啡和美食周边是美食类书籍。韩寒也在年末在上海开了ONE“在一起爱的闪店”。“爱要一起吃饭”、“爱要一起睡觉”、“爱要一起洗澡”、“爱要一起生孩子”、“爱要一起阅读”等,同样是把文化、设计、生活方式等内容融合在一起。

而今年,北京的实体书店也纷纷有了新形式。比如,7月底8月初,中国书店在雁翅楼开办24小时书店,力求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而年末高晓松担任馆长的“杂书馆”,是一家私立公益图书馆,免费对公众开放。书馆包括新书馆和国学馆两个区域,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总计藏书百万册(件),其中拥有20多万册藏书的新书馆已率先面向读者预约开放。据报道,该书馆是几位藏家与高晓松合作,高晓松出于公益担任馆长,双方是希望打造民间图书馆品牌。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