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5出版行业:新玩法改变老行业

2015-12-24 08: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玩法改变老行业

2015年,依然是书业面临变局的一年。近几年,“变”一直是“古老”的出版、文化行业面临的主旋律,而今年,一些新力量的加入、一些新成绩的获得、一些新内容的流行、一些新玩法对老行业的改变,都使书业看上去非常热闹。文字与社会话题天然结合的特性,出版在运作方式上敏锐而灵便的特点尽显。而不变的,依然是阅读本身带给人的愉悦和滋养。

书业刮起“鲜肉”风 儿童读物具潜力

在畅销品类方面,涂色书《秘密花园》的横扫之势,是今年不可忽视现象。这是一本只有264个字、看上去不太像书、或不太像传统书籍的书——《秘密花园》。出版界今年频频称之为无可争议的“黑马”。而一批“鲜肉作家”在畅销书品类上也创造热度。书业以往是跟颜值关系较为淡漠的行业,但今年一批“小鲜肉”们的图书受到欢迎,也不得不令人思考,是否现在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在面对作品、作家的方式上与以前有所不同。此外,心灵治愈类图书的流行成为年度重点,特别是一些青年作家原创的心灵励志类图书,在反应图书销售风向标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显现出青年心灵的风向标。儿童阅读领域是近几年面临挑战的出版界中,一个颇具成长潜力的领域。今年有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书商,专门成立儿童阅读品牌,童书销售也十分活跃。

好IP涨到百万元 《三体》荣获雨果奖

在“互联网+”造成的社会大变局中,书业也反应明显。比如,电商巨头纷纷在网络文学界布局,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今年3月宣布正式挂牌。今年4月,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宣布正式推出新业务阿里巴巴文学。IP(知识产权)概念的凸显也是今年令人瞩目的现象。一个IP从几年前的版权交易几万元量级,迅速增长到能够达到百万元量级。作家们在考虑自己畅销指标、写作收入时,也更多把版权运营作为考虑的重点之一。

在文学奖项方面,今年可谓颁奖大年。首先,第73届雨果奖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科幻小说大会上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世界科幻文坛最高奖。在国际顶级科幻奖项中获奖,刘慈欣获奖的影响力,还延伸到对中国科幻文学、科幻影视等诸多方面的整体思考上。茅盾文学奖的颁发,成为对几年来中国长篇小说整体上的梳理。第九届茅奖的获奖作品是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

特色书店忙开业 网络平台传播热

从实体书店业态来看,书店从几年前的纷纷倒闭,到这两年各种业态的纷纷兴起,也成为这一变化时代的注脚。今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特色书店的开业以及书店新玩法可持续性的逐步确定。其中,在上海的MUJI BOOKS(无印良品书店)、韩寒的ONE“在一起爱的闪店”,在北京的雁翅楼24小时书店、高晓松担任馆长的“杂书馆”等引发关注。

而在文化话题上,论火爆的速度与力度,“脑瘫诗人”、“农民诗人”余秀华是不能忽视的。年初,采访的记者“踏破”她家门槛,走红后没多久,她的两部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由两家出版社火速出版。余秀华的走红,也成为社交网络平台传播力的典型案例之一。但速热与速冷,依旧是这一“健忘”的网络时代的特征。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