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顿《黄埔四期》获路遥文学奖

2015-12-04 09: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何顿《黄埔四期》获路遥文学奖

 

2013年建立的民间文学奖项——路遥文学奖12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第二届揭晓发布会,本届获奖作品为湖南作家何顿的长篇小说《黄埔四期》。颁奖典礼将于2016年3月举行,获奖者将获得10万元奖金。

据主办者高玉涛介绍,本届路遥文学奖评选最终入围的作品有6部,除《黄埔四期》外,还有陶纯《一座营盘》、王华《花村》、次仁罗布《祭语风中》、陈永和《一九七九年纪事》及周瑄璞《多湾》,在一审二审组成的9个联合终评委中,何顿获得最高票数4票。高玉涛表示,今年路遥文学奖争夺比去年激烈,不少评委在几部作品之间斟酌再斟酌。他还评价称:今年的6部作品各有优势又各有问题,总的来说都是前面写得比较好,最后部分欠缺力度、深度。相比之下,何顿的《黄埔四期》结构完整均衡,文本浩荡厚重,极具批判现实主义文学魅力。虽然有些地方显得啰嗦,某些具体战争场面写得比较假,甚至部分内容和以前的作品重复,但作为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瑕不掩瑜。

路遥文学奖评委、文学批评家于慈江、孙民乐、邵燕君、赵勇、萧夏林等及专家观察员李建军、解玺璋、杨新岚、逄春阶等昨天均到场,就《黄埔四期》及其他入围作品展开分析探讨。有媒体问道:在官方文学评奖压缩的情况下,路遥文学奖作为民间奖的发展前途如何?解玺璋表示:“官方要压缩评奖,我觉得是应该的,但是民间的奖相当稀少,所以更显可贵,也应该大加鼓励,我们要在夹缝当中坚定地生存下去。”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崔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