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赠友人书法亮相匡时秋拍 估价80万元

2015-12-01 08: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迅赠友人书法亮相秋拍

近两年,名人信札收藏逐渐升温,其中鲁迅的书法作品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在拍场并不多见。而在今年秋拍中,一幅鲁迅写给友人清水安三的四句16字作品将现身匡时2015秋拍“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此幅作品出自清水安三的后人,而清水安三是与鲁迅有密切交往的日本文化界人士。清水后来写了多篇文章介绍他与鲁迅的交往,说他与鲁迅“交往甚密”,并自认为是“最初向日本介绍鲁迅的”。

而此次上拍的作品为四句偈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佛经,立地杀人”。前两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为人所习见,鲁迅笔锋翻转写下“放下佛经,立地杀人”,却很具批判性和讽刺性,带有鲁迅一贯的思想深刻、言辞犀利的特点。

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推测,“此幅作品可能写于1931年前后。”这一年鲁迅、内山完造、增田涉和清水安三在上海见面交谈相当频繁。有一天,鲁迅到住处附近的内山书店谈天。谈话间,内山完造感慨地说:“我在上海居住了二十年之久,眼看中国的军阀政客们的行动,和日本的军阀政客的行动,真是处处相同;那就是等待时机,一朝身在要职,大权在握,便对反对他们的人们,尽其杀害之能事,可是到了局势对他们不利的时候,又像一阵风似地销声匿迹,宣告下野,而溜之大吉了。”鲁迅觉得这番话说得好,第二天据此写成《赠邬其山》(邬其山为内山完造中文名)一诗:“廿年居上海,每日见中华。有病不求药,无聊才读书。一阔脸就变,所砍头渐多。忽而又下野,南无阿弥陀。”黄乔生解释说,“如果将这首诗浓缩一下,特别是把后四句加以引申,就是鲁迅手书四句佛偈的精神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幅作品装在一个雅致的小木盒里,盒盖内侧有清水安三亲笔题识:“朝花夕拾,安三 七十七”,又有一段小字道:“此书是周树人先生之真笔也。思慕故人不尽,添四个字在此,这是鲁迅先生书名也。”尽管此幅作品一无上款,二无钤印,但是仍被业内专家认定为真迹。

据悉,此幅作品的估价为80万元。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