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近12年舞美造型亮相第三届舞台美术展

2015-11-27 09:38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 纪敬)11月26日,“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2

11月26日至29日,“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自建国以来,全国范围的舞台美术专业展览共举办过两次,分别在1982年和2003年。12年过去了,久违的舞台美术盛会筹备了一年多,邀请40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美设计师、灯光设计师、人物造型设计师、音响艺术家、舞台技术专家和戏剧方面的学者教授参与此次活动,分别从艺术、技术、教育、运营、管理、安全等多个角度,举办39场高规格的学术讲座和论坛。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的主题为“创意空间与文化生态”,旨在提示当下“大舞美”观念的开放性,以及引发对文化发展可持续性的认知和思考。舞台美术的概念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舞台场景设计,纵观舞台美术的发展,舞台美术已经成为了一种媒介——它连接了绘画、音乐、新媒体,它连接空间、时间、多维度。

在展区设置上,以戏剧舞台设计为核心,汇集了老、中、青设计师代表人物的优秀作品。除了各个省学会的独立展区之外,展区布局以舞台美术的各个专业进行划分,如表演设计、灯光设计、音响设计、服装化妆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剧场建筑与舞台机械、布景制作技术、舞美专业教育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等。

1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台美术设计展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在2号馆的突出位置,记者看到了来自北京人艺的大量舞美设计图稿、剧照、舞台模型、服装、头饰等实物,展示了人艺2003年至2015年期间多变的风格样式及舞台时空的变换。国家大剧院也甄选出11部艺术风格各异的舞台美术作品,向观众提供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舞台美术设计。

同时,参展作品还广泛涉及影视美术、景观演出、晚会庆典等特殊演艺环境设计。作品总数超过两万件。此外,展览内容还包括一些用艺术作品体现的最新演艺设备技术成果,这是舞美创作得到完美呈现的基本保障。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还编辑出版了《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优秀作品集》和《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优秀论文集》。

另外一大亮点是,9位参与2015布拉格空间四年展(PQ2015)的中国舞台美术家也携参展作品亮相本届舞台美术展。布拉格四年展是目前国际上最高级别的舞美专业展示活动,其中刘杏林和高广健分别摘得PQ2015展演设计奖的荣誉奖和金奖。

本次舞台美术展将持续至11月29日。作为平行展“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暨视觉艺术双年展”也将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和望京蓝润国际艺术馆举办。

3

11月26日至29日,“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