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将成服务业主流

2015-11-26 09:18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观察

机器人为观众吹奏乐器

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手指灵活的工业机器臂、现场为观众画像的机器画家、为观众导引并能送上茶水的“大堂经理”,还有来自日本的机器人“情感专家”……无不让观众感慨: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机器人时代将会来临,并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国机器人使用量为世界之最

11月23日至25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机器人产业联盟等机构承办,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本次大会展出面积1.7万平方米,除了展览、论坛和青少年邀请赛外,现场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人机互动活动,包括机器人语音服务区、机器人足球明星表演赛、机器人乒乓球表演赛等,进一步拉近了观众与机器人的距离。”大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身边究竟有多少机器人在默默工作?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Arturo Baroncelli给出了一组数据:“2014年,工业机器人年度供应量达到了23万个,其中大约有10万个用于汽车制造业。预计2015年的增量在15%左右,并将在近几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亚洲是全球使用机器人最多的地区,占比高达56%,而中国则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器人使用量。”据统计,2014年中国市场新增工业机器人约4.55万个;2015年预计将达工业机器人年供应量的1/4左右。他告诉记者,机器人密度是衡量各国机器人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即1万个员工使用的机器人数量。中国的机器人密度还较低,全球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平均值为每万名工人中约50台机器人,中国则是每万名工人中约20台,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具备很大的市场潜能。

日前,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成,该规划将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起,构成未来10年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根据路线图,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预计突破1000亿元。

服务业机器人将成主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告诉记者,在未来10年内,服务业机器人的产值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机器人发展的主导方向。“2012年,中国有15%的老年人口;预计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这需要大量机器人提供生活服务。”赵杰说。

在电器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自动化与机器人学会主席Raja Chatila看来,未来的服务业机器人将与人类协作共荣,自然而顺畅的沟通将成为服务业机器人决胜的关键。

在展会现场,记者见到了日本机器人专家石黑浩制作的情感机器人Genminoid F。“她”身着白色衬衫、黄色毛衣,端坐在椅子上与观众频频对望,由硅胶制成的皮肤和柔和自然的动作,使“她”看上去与真人非常类似。据工作人员介绍,“她”能够像真人一样发声、对话和唱歌,并担任了日本导演深田晃司的电影《再见》的女主角。许多国产的、针对家庭或公共场所的服务业机器人也在努力寻求跟人类自然交流的方法。

“现在,服务业机器人已投入部分银行、酒店等场所,文化类场所的接待需求也可以通过编程轻松实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销售部江义表示。

机器人将改变生活

“在未来的时代,机器人的影响力可能会超过互联网。”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生物机器人研究所主任Paolo Dario说。但是现今与科幻文学中所描绘的机器人时代还有距离。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KAIST)研究中心主任Jun Ho Oh介绍,2011年日本发生核泄漏时,日本政府和美国军方都派遣了灾害响应机器人帮助救援,但这些机器人却无法应对复杂的现实灾害场景。

那么,未来机器人技术将在哪些领域寻求突破?Paolo Dario在大会上表示,机器人研究者的目光从最初的机械、材料、计算机、传感等领域,更多投向生命科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及计算器工程系大学杰出教授席宁表示,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机器人研究领域的融合,机器人可以发展出人类所没有的能力,做一些人类做不了的工作。“例如,由机器人与网络所形成的物联网可以实现监测环境、远程加工设备、远程感知等。未来,我们将通过传感器,‘触摸’偏远地区的病人并为其诊断病情。”他说。

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则讲述了他对未来机器人和人类关系的畅想,“我认为,未来机器人将从物理机器人走向互联网上的软件、知识机器人。”他说。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