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音乐会 这道大菜怎么品

2015-11-26 09:0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年音乐会 这道大菜怎么品

   

每年这个时候,各种“新年音乐会”聚集登台,成为年底演出一道异彩纷呈的大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2月26日至明年1月10日之间,北京各大剧院音乐厅将上演数十场新年音乐会,该怎样选,怎样品,或看曲目、或看名团名家,或选择更为小众、独特的音乐来感受新年。

老字号风头强劲 20年积淀出文化品牌

最早给国内观众带来“新年音乐会”这一概念的,大概要属连续20年在人民大会堂登台的北京新年音乐会。这台音乐会从1996年创始,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介绍,北京新年音乐会每年都邀请世界顶级乐团,从最初试水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到享誉国际的英国伦敦爱乐乐团、德国德累斯顿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辛奈斯基、伯格斯、西蒙诺夫、谭利华、汤沐海、陈佐湟等中外指挥家也相继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两度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今年更是将演出地点选在了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由捷克爱乐乐团出演。

著名词作家、北京新年音乐会艺术总监甲丁告诉记者,在每年12月31日可谓是国内对于古典音乐关注度最高的一天。“之前还曾经构想在这一天做一个古典音乐节,而北演策划主办的新年音乐会的最成功之处也就在于此,在固定的演出时间、固定的场所、固定的演出形式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品牌特征,成为深入人心的新年音乐会。”

“最初北京新年音乐会只是北交和国交乐团登台,慢慢适应观众的口味,国内外乐团同台,到目前北京新年音乐会坚持只邀请名家名团名曲登台,并且在三年前开始在新年音乐会名头前加注第几届,一来是为了防止有水团冒名,二来也是展示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历史沿革。”北演公司总经理郑颖告诉记者:“这场音乐会目前已经成为北京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目前国内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对于即将登台的捷克爱乐乐团,著名乐评人柯辉特别用“昂扬”来形容,“听新年音乐会更多是在倾听一种文化。而捷克爱乐乐团给人最突出的音乐感受就是每个小节的饱满和整体昂扬的气质,会打破古典音乐一贯高冷的直观感受,让观众用音乐来感受新年。”

除了世界经典名家名曲之外,还有众多的中国乐曲曾在北京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完美呈现,特别是从2008年开始,中国作曲家吕其明的《红旗颂》成为新年音乐会的固定演奏曲目。至今,北京乐迷已经聆听了祖宾·梅塔、辛奈斯基、普雷特涅夫等多位大师执棒的不同版本《红旗颂》。

名团扎堆赶场 点缀中国曲目

今年,中山公园音乐堂邀请到了布拉格施特劳斯交响乐团,该乐团于2000年千禧年正式成立,十几年间在东欧、南欧举办过多次巡回演出。据介绍,乐团的每一位乐手都经过严格挑选,在国际音乐大赛上都有不俗的获奖经历。乐团曲目令人惊奇地涉足广泛,涵盖了从苏佩、舒伯特、勃拉姆斯等大师的经典作品到更加现代的伯恩斯坦、耶泽克等人的音乐剧、电影配乐和爵士乐作品。当然,最能够称为乐团代表作品的还是施特劳斯家族的新年音乐会作品。乐团的艺术总监和独奏表演者是世界顶尖单簧管和萨克斯演奏家菲力克斯·斯洛瓦切克,指挥则由来自布拉格的著名艺术家雅罗斯拉夫·沃德南斯基担任。整场演出共计24首曲目,其中包含一首中国曲目,票价在180-1080元之间。

北京音乐厅今年邀请到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将推出2016“迎钟声”新年音乐会。这也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东欧顶尖交响乐团,它由乌克兰内阁建立于1918年,柴可夫斯基曾指挥该团。除在万人大礼堂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之外,人民大会堂还有两场新年音乐会,分别是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奥地利维也纳之声新年音乐会“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票价在380-1580元之间,截至记者发稿时380元和580元票已显示售罄,整场演出包含两首中国曲目《春节序曲》和《茉莉花》;在宴会厅的《北京维也纳之声》2016施特劳斯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票价在120-1680元之间。巧合的是整场演出中,除了施特劳斯、莫扎特等古典乐曲,音乐会也包含两首中国曲目,同样是《春节序曲》和《茉莉花》。

纯音乐非惟一标签  交响古典之外品类细分

新年音乐会不能不提它的源起,那就是目前世界备受关注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当地时间1月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厅,也就是国内观众熟知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就会被鲜花装点得分外秀丽,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全球的瞩目下举行,演出曲目是被称为“圆舞曲之王”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及其家族的音乐作品。新年音乐会展示的是人类文化中最文明、欢快又明亮的一面,高雅、轻松、豪华、热烈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最大特点。受其影响,国内“新年音乐会”渐成气候,但是交响乐、古典乐却并非新年音乐会的惟一标签。除了殿堂级的纯音乐会,新年音乐会在国内市场正细分出多个品类,各自寻找着自己的观众,尽管都叫“新年音乐会”。

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中外经典歌曲新年音乐会为例,该音乐会基调为“难忘的旋律”,集合了包括《怀念战友》、《我和我的祖国》、《共青团之歌》、《夜来香》、《玛依拉变奏曲》等在内的20余首经典曲目。由王泽南、王鹤翔、甘露露等中青年歌唱家演唱,票价在160元-280之间。

五棵松的汇源空间则安排了一场“天空之城”原唱井上杏美&YUYU 的新年音乐会,原声重现经典动漫歌曲。演唱者可谓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御用歌手,井上杏美将宫崎骏动漫作品中的歌曲演绎得童趣盎然。曾演唱过《天空之城》、《龙猫》、《魔女宅急便》等多部经典动漫电影插曲的她在日本家喻户晓。伴着一个个经典的动漫形象,一曲曲熟悉的儿时音乐,品味曾经的童年时光大概也可以成就新年的一段畅想,这场音乐会票价在180-680元之间。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姜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