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跨界办当代艺术展:不务正业就是正业

2015-11-26 08: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顾长卫:不务正业就是正业

近些天,艺术圈内最大的话题莫过于名人明星的“跨界”。继左小祖咒、徐锦江在一周内相继举办个展之后,著名导演顾长卫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视介——顾长卫当代艺术展”。这次,他的镜头前只有一个主角——人们再熟悉不过的百元钞票。经过被分解、局部放大、重新组合、马赛克、浮雕等方式处理之后,这些原本流通于市场上的货币变身为摄影作品、视频、装置、雕塑,刷新了人们原本的对这张纸的理解,也刷新了人们对顾长卫导演身份的固有认知。

源起

艺术创作因一次参展经历

在展览现场,并不善言辞的顾长卫,让眼前的记者们却依然很难将他和“艺术家”的身份联系在一起。然而,顾长卫却表示,自己用百元纸币做艺术创作的想法并非突如其来,“这个想法已经存蓄了几十年的时间,从去年才开始动手制作,这些艺术作品的制作并非有多艰难,而是我需要寻找合适的角度、方式、观点,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的这些作品其实更具观念性。”

事实上,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顾长卫算是半个“艺术科班生”,常常看展的小伙伴也曾多次看到顾长卫和妻子蒋雯丽的身影。而在去年的“三影堂首届实验影像开放展”上,除了冯梦波、杨福东等30余位专业艺术家之外,顾长卫也携其作品参展。正是这次展览让他萌生了做艺术的冲动。不过顾长卫却将这种冲动“归咎”到身边“不正经”的朋友身上,“三影堂的那次联展就是这些不太正经的朋友蛊惑我去的,后来我发现其实做艺术挺好玩儿的,可以用一个很有趣的方式和别人分享你的想法。”

构想

透过显微镜能看到另一个微观世界

的确,顾长卫此次的作品的确很有趣。那些存在于纸币间卷曲盘绕的线条、数字、水印、防伪标、甚至油墨本身以及纸币流通中存下来的痕迹,都被顾长卫用镜头记录下来。因此,在他的摄影作品中,你能看到一种另类的美,局部的放大或组合让它时而变身“视力表”、地毯,时而又成了航拍的绿色花园,有的作品好似手心中的一颗痣,有的则更像是舌尖上的五花肉。只是,没有人会将这些作品和司空见惯的人民币联系起来,或者说人民币在显微镜下呈现出了另一个“微观世界”。

而在圆厅的摄影作品中,顾长卫以百元纸币背后的人民大会堂的真实场景为背景,用镜头记录了形形色色的人们的真实生活,而当视频以一种近乎“慢动作”的形式播放时,镜头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与纸币进行着一种间接的对话,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突然间捕捉到时间的流逝,从而体会到人生百态。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