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救援》你该看什么?

2015-11-25 09:18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火星救援》你该看什么? 看真实幻想 看大胆突破 看最帅达蒙

    达蒙在火星上是各种忙碌。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打今儿个起,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马特·达蒙主演的科幻大片《火星救援》就上映了。这两年以太空题材电影不少,比如桑德拉·布洛克主演的《地心引力》、马修·麦康纳与安妮·海瑟薇主演的《星际穿越》,都大获成功。那么,《火星救援》会有什么热闹可看?会让我们觉着眼前一亮吗?记者今天来给大家说一说在之前的内部看片会上的感受:《火星救援》可以说处处是亮点,亮到足以令你尖声惊叫。

    最真实的幻想

一个人的火星生存日记

《火星救援》中的马特·达蒙不幸被一个人剩在了火星上。求生,是他唯一要做的事情。一个人如何在火星求生,是电影摆在主角和所有观众面前的问题,这一个人的遭遇,足以向我们展现人类未来是否真的可能移居到火星上生活。

人类在火星生存的话题恰好是当下的舆论热点。不久前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宣布在火星上找到了液态水存在的有力证据,这让人类移居火星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近两年,私人公司赞助的“火星志愿者”计划方兴未艾,第一批“火星移民”将于2020年左右起程前往火星,试验人类在火星上的生存能力。

那么片中的达蒙是如何在火星求生的呢?你别以为他能迅速进化出吞吐火星空气的超级肺,他照样得穿着地球人制造的航天服、住在能制造氧气的密封舱内。

至于达蒙在火星生存的引人之处在哪里?那就是,影片详尽展示了他如何利用在地球上学习到的科学文化知识,一个人在火星上种植土豆、合成水、克服火星车电量短缺的问题,以及如何坐着“四面透风”的航天器重返航天飞船。

《火星救援》之所以能在美国连续数周夺得票房冠军,我想是因为该片对人类智慧和勇气的展现超越了很多同类太空题材影片,也因为该片所探讨的科学问题是最有希望在短期内解决的。

最大胆的突破

NASA联手国家航天局

《火星救援》最大的突破是情节上的设计,突破的节点是NASA,NASA在片中与中国国家航天局进行了友好的合作。片中不仅展现了“中国国家航天局”的现代化形象,还让中方成为在危急关头向美国人伸出援手的施救者。没有片中“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援助,马特·达蒙压根儿就别想回到地球上来。

熟悉国际新闻的人看了影片中的这一情节,足以惊掉下巴。因为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NASA压根不可能和中方进行任何科研上的合作,甚至连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参加相关学术会议都不行。这是美国部分议员们“努力”的结果。《火星救援》则释放出一种强烈的期待与意识:NASA如果继续封闭自己,只能眼巴巴看着危难无人相救。

《火星救援》里,中国女演员陈数出演了“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女官员,这个角色堪称识大体、顾大局的中国女性代表。

最帅的孤胆英雄

达蒙奉献表演最高水平

《火星救援》靠马特·达蒙拉升了人气,不过小马也确实在该片中展现了自己前所未有的表演水平。像桑德拉·布洛克在《地心引力》中的表演一样,达蒙在《火星救援》中的表演也大都是独角戏,不过他这独角戏的表演难度比桑德拉更甚。

桑德拉是独自在太空舱中思考如何回到地球,她所做的是从一个太空舱跳到另一个太空舱,并最终乘飞船重返地球怀抱。达蒙在《火星救援》中面临的处境更为糟糕:凭他一己之力根本回不去地球。他得让自己浸泡在巨大的孤独中,还要在全宇宙最高级别的绝望中寻找生机。

看过电影你会发现,他实在是生机渺茫:他的求生试验总是被火星无比恶劣的天气所破坏,你在观影时可能比达蒙更为无助和绝望。摄影机前的达蒙呢,要表现人物的大悲大喜,大喜大悲,及至情绪麻木。小马一个人几乎演尽了人类的所有情感,可谓展现了他出道以来最高的表演水平。

当然你可以放心,他肯定会从火星回来的,这么帅的小马回不了地球,地球妇女可都饶不了编剧和导演。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