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变身当代艺术家 "百元大钞"亮相美术馆(2)

2015-11-18 09: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顾长卫:透过它看尽世间悲欢

顾长卫的绝大部分作品都是按照编号命名。他觉得给它们起一个具体名字,会有太强的导向性,他希望作品内涵是开放式的。

对话  

问:选择以物质化符号“人民币”入手,是否担心被质疑太过世俗、功利?

答:虽然去年才开始制作这批作品,但这个主题是我几十年生命的体验和思考。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历史:在计划经济的配给制时代,人们很少谈及金钱,而今天似乎每个人的梦想,不管是美梦还是噩梦,常常都跟它有关。我们要让自己以更从容、坦然的态度去面对钱,说好听些,就是面对财富。我希望有一天当把它悬挂在客厅里时,有客人来,我心里不慌,朋友们也不会骂我有病。

问:对于钞票这种人人皆知晓的身外之物,你有着怎样的理解?

答:其实钞票本身所表达的内容,就已经够丰富了。如同新的生命一样,每一张钞票都有独特的编号。在流通的过程中,每一张钞票迅速地散落人间,经历了它独特的命运故事、悲欢离合。我希望它能够以艺术的、文化的方式,变得价值连城,能远远超越其本身面值所表达的内容。在你熟悉的东西里,你能捕捉到既存在又似乎不那么容易被发现的东西。我谢谢艺术家们把这块空间留给我。

问:在影视创作之外,又多了一重艺术家的身份,会有困扰吗?

答:我觉得它们就是左右手吧。早在老家西安念小学时,我就酷爱美术,随身带着速写本,那时候我特别喜欢画飞机,包括各式各样的战机,那时候我是班里画得最像的。我一直没觉得自己跨界了,它其实和电影是并存的。我觉得二者不是分裂的,而是让我更立体,把更内心的,更朴素、普世的大众欣赏角度,和阳春白雪的审美视角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