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中国人不爱看纸质书了?

2015-11-13 16:01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说中国人不爱看纸质书了?

也就是在10多天前,“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份关于读书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北京人均读纸质书9.49本。单从数字来看,已经让人相当满意了。

双11网购疯狂夜,有点出人意料的是,许多书店和图书公司的员工在加班。

为什么加班?因为书卖得太火了,数据疯了似的上涨。最先公布数据的是当当网,他们在那天早晨9点就宣布图书销售了280万册。到了夜里,新华书店的文轩网宣布图书卖掉300万册,码洋(即订单流水金额)超过亿元。京东宣布图书卖掉860万册,一本本摞起来超过珠穆朗玛峰,相当于两个首都图书馆。甚至刚刚开业没几天的济南出版社天猫漂流书店,也卖出了100万元图书。

谁说中国人不爱读书了?谁说中国人不爱看纸质书了?在物欲横流商业味道浓厚的夜晚,许多人都在惦记着书,买书下单,照样不含糊。

这样的数据,相当令人感动。这说明相当多的人还没有忘记,图书是生活中最必不可少的东西。捧起一本纸质书,就能进入另一个世界,获得愉悦,获得营养。文化消费和食品、衣物、旅游一样,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将越来越重要。

也就是在10多天前,“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份关于读书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北京人均读纸质书9.49本。单从数字来看,已经让人相当满意了。尽管数字阅读的数量还在提升,但纸质书的市场也并没有失去。其实,纸质书的阅读,更容易让人精神集中、安静,阅读效果也最好。从保存角度和经济角度来说,也更方便合算,更何况还能保护视力。多看纸质书,拿数字阅读作为补充,应该是最为合理的阅读方式。

数字阅读风起云涌,纸质书也没有被唱衰。至少从内容质量上来说,纸质书的门槛要比数字阅读高得多。能达到正式出版水准的作品,一定比网上的激情创作产品经过更多的打磨。实际上,纸质书阅读就是精品阅读、深度阅读,它的优点还是不可比拟的。

不过,无论是从销售方向统计,还是从阅读方向统计,人们最喜欢的书籍中,鸡汤类、娱乐类、健康类还是占了大头。并不是说这类书不好,但从提高自己层次的角度来说,经典文学类的图书、古籍书、经济科学类的图书,才是最有趣也有意思的。在阅读取向上,很多人仍旧从让自己舒服、消遣等角度出发,这是以后需要有所变化的地方——毕竟,书籍和影视、流行音乐还是有差别的,读书应该更多地被视为一种学习,而不仅仅是打发时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老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