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冰:“向阳面”折射社会心态

2015-11-10 08: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冰:“向阳面”折射社会心态


该书中的12个故事皆为真人真事。  

前天(11月8日),畅销书作家大冰携新作《阿弥陀佛么么哒》来到北京图书大厦和读者见面。当日虽因为北京初雪降温不少,但来到现场排队参加签售的读者达到千人级别。据策划出版方博集天卷介绍,大冰2014年的《乖,摸摸头》达到百万册量级的销量,成为新一批畅销书作家的代表。而大冰也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的作品是“鸡汤”,但他希望在作品中书写人性的“向阳面”,他的作品受到读者关注,也是人与人不太友善的现实中,人们一种心态的反映,他也注意到同样也有一些作家近期都有此类书写倾向。

大冰说道,他在作品中,书写更多的是与人们现实生活有些距离的“江湖”故事。据介绍,此次的新书中,讲述了亲情、兄弟情、爱情等,12个故事皆为真人真事。其中最具代表性、广被传阅的是《一个孩子的心愿》,讲的是大冰帮助白血病患者圆梦的故事。15岁的男孩王越阳,罹患白血病,在离世前,将自己创作的歌词托父母交给大冰,希望大冰能够满足自己当“歌手”的遗愿,大冰在收到这份珍贵的信任后,联系多位朋友谱曲演唱。据悉,成方圆、水木年华以及多位民谣歌手都参与圆梦行动,而这些歌曲的成品可在书中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呈现。

大冰还介绍道,他的作品还将开始进行影视项目工作,将来也有意尝试导演的工作。他认为,畅销书作家进入影视工作更多也更深入,从宏观角度,一个东西大家愿意给它出口、空间,是社会脉搏决定的。最近几年,对一个作家多元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其实对自己作品受到读者关注有一些惊讶,“我不写都市言情,而写人性‘江湖’故事,以往这些内容很难受到关注,现在大家关注到,也许是因为任何一个时代,民间都传承着一些珍贵的‘江湖道统’,是过去十几年我在很多不同的职业身份中感知到的,也许大家缺这个,也到了看看这些东西的时候了。当下是一个戾气很重的时代,人和人之间各种不友好渗透在生活中,讲述人性向阳面的故事,或多或少与善意相关,或许这样就触动了读者吧,或许同时期作者也有这样的创作倾向,这应该是一个好事。”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