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收藏了她的画 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亮相(2)

2015-11-09 11:04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迅收藏了她的画


《面包》


《牺牲》

为鲁迅办的圆梦展

不为人知的是,在《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出版前,鲁迅曾去信邀请珂勒惠支为作品集撰写前言,但当时由于处于纳粹的高压统治之下,她很害怕,婉拒了请求。

这次展览的德方策展人马蒂斯·亨克尔透露,当时鲁迅先生本来是有意愿来办珂勒惠支展的,可是他在这个愿望实现之前,1936年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愿望没能达成。可以说,“黑白的力量”是几十年后为鲁迅先生的一次圆梦之展。

关于珂勒惠支

痛失爱子 “母亲”成主题

鲁迅曾引述一位评论家的话来介绍珂勒惠支的作品:“她早年的主题是反抗,而晚年是母爱以及死。”

珂勒惠支创作生涯的重大转折是儿子的战死。此后,“母亲”成为她作品里的重要形象。画面中的母亲绝望、瘦弱甚至枯槁,力图用身体保护幼小的孩童,但你能从这些坚强的女性眼中读懂一切源自于母爱的力量。

珂勒惠支使用黑白大色块对比,她刀下笔端的线条充斥着愤怒、哀痛和无奈。正如鲁迅所言,珂勒惠支作品中的《母亲》展现出母亲的另一面:“虽然并非英雄,却可以亲近、同情,而且愈看,也愈觉得美,愈觉得有动人之力。”

代表作:《面包》

《面包》是珂勒惠支母亲形象代表作品,描写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儿童和妇女的一个侧面。因为没有面包,两个孩子拉扯着母亲的衣服在啼哭,无可奈何的母亲留给人们的仅仅是一个背影,但仍无发掩盖内心难以抑制的悲痛感情。

作品绵密的细丝般的线刻是相互联系的,并且它没有色彩的渲染,跟线条一样都蕴含着强烈的爱憎和情感,在黑白世界里囊括了感人肺腑的力量,从而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