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三部曲”展现故宫百年历史

2015-11-05 13: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三部曲”展现故宫百年历史

在故宫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日前在故宫首发,该书是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

“故宫三部曲”分为《变局》《承载》《守望》。作者章剑华用近百万字且配有404幅罕见的珍贵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故宫博物院近百年的动荡历史。《变局》以辛亥革命为起点,记载北京紫禁城由明清两代皇宫变为故宫博物院的全过程。从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轰然倒塌,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内廷;从《清室优待条件》的废除,到故宫博物院的建立,标志着中国社会的大变局,预示着一个新时代、新社会的开启。《承载》以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起点,记载故宫博物院在“九一八事变”后,实施“国宝南迁”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守望》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记载两岸分离以后形成“一宫两院”的发展过程与现状。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