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勇现在才懂什么叫正能量

2015-10-28 17: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董勇现在才懂什么叫正能量

10月24日,电影《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发布会,在这部电影中,演惯了警察的董勇在片中担任男一号,饰演一名钢铁公司的老板宋光荣,人物年龄跨度大,从1956年的大炼钢铁时代一直演到改革开放、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故事结尾在几年前。第一次出演民营企业家的演员董勇聊起这个角色时非常感慨,“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么大的企业家,演了这个人物才知道,原来这些民营企业家身上有这么多的闪光点,他们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近距离接触人物原型沈文荣两天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中宋光荣的人物原型来自于江苏沙钢集团创始人沈文荣。提起这位民营企业家,董勇赞不绝口,“1946年出生的沈文荣28岁时带着一帮钢铁工人从承包一个小的钢铁工厂开始,没用国家一分钱,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最终将这家钢铁企业带入了世界500强。现在,沙钢集团在今年美国《财富》杂志选出的世界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74位。沈文荣甚至在中国的首富位置上呆过一天。”

“我一开始也没有听说过这个企业的名字,”董勇说,直到他为了体验片中角色,被一个沙钢集团的车间工人带到了一个炼炉房的屋顶时,后者指着眼前的所有建筑告诉他,“你眼睛能够看到的所有房子,都是沙钢集团的建筑。”董勇被深深震撼了。

终于,董勇有了两天的时间近距离跟沈文荣接触,对于这位民营企业家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他的脑袋很大,人很低调,吃饭的时候,最常说的就是尝尝我们沙钢的猪肘子。”

此外,沈文荣的勤奋也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厂里人告诉我,在他六十岁之前,每天一早会站在沙钢的大门前迎接上班的工人,早上的会也在路上开。”

在沈文荣的身上,董勇找到了片中人物的主要特点,就是气场,“那不是靠夸张的肢体语言能够刻画出来的,他是靠多少年的埋头苦干和在企业发展遇到转型时期的力挽狂澜所积淀出来的精气神。只有抓住了这个人物的精神特点,才能把这个人物演活。”

电影《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并没有过多地展示片中人物宋光荣的丰功伟绩和辉煌成就,而是将笔墨放在了企业转型时期宋光荣的高瞻远瞩和对于企业未来的深思熟虑上。董勇说,“宋光荣这个人物并不仅仅反映了沈文荣一个人,在他身上凝聚了中国当代一大批企业家的特点。就是敢想敢做,胆大心细,能扛事,能决断,有一往无前的作风,这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和正能量吗?”

带着怀孕媳妇进组拍戏

为了演好宋光荣这个人物,董勇可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一般这样的片子,一个月就能拍完,但这部片子拍了三个月,其中还到德国拍了10多天。”拍摄期间,董勇的妻子正在怀孕,为了怕分心,董勇干脆让媳妇挺着肚子在剧组住了几个月,聊起这段经历,他呵呵一乐,“虽然剧组的条件苦,但也不是没有好处,只要跟剧组师傅言语一声,给我怀孕的媳妇炒个鸡蛋呗,谁能拒绝啊!再说,孕妇本身就需要运动。”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48岁的董勇已经当上了爸爸,他的女儿“叮当”也已经两个多月了,聊起女儿,董勇的脸上乐开了花,“我准备下半年不接戏了,我要专职当奶爸,这样,以后等女儿长大的时候可以跟她说,我可是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的!”

才飞到北京两天,董勇就开始想着飞回杭州给女儿换尿布,老来得女的董勇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我本来是坚定的丁克一族,但女儿在不经意间到来,看来,我跟媳妇的两人世界只能推迟到18年后了。”

聊起曾经出演过的警察角色,董勇笑称,“我已经好久没有演过警察了。”在拍完《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这部电影后,今年上半年,他花了5个月的时间拍摄了《彭德怀元帅》电视剧,他在片中扮演彭大将军,“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可是把所有有关彭德怀的书都找来看了一遍,我太想演好这个角色了。”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定于10月30日全国公映,不管是企业家沈文荣还是军事家彭德怀,董勇都很庆幸自己有机会来诠释这些充满了正能量的人物,“所谓的英雄,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解读。沈文荣是和平年代下的一个英雄,而彭德怀元帅是革命年代的大英雄。虽然很多人一提到主旋律电影就提不起劲,但我想说,哪怕这部电影只受到很小一部分观众的欣赏,那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王金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