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三部曲”面世:首部文学版“故宫通史”

2015-10-23 08:10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10月22日),在故宫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于故宫博物院召开新书发布会和研讨会。据出版方介绍,“故宫三部曲”是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作者章剑华用近百万字的篇幅,配有404幅珍贵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故宫博物院近百年的动荡历史。

出版方表示,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首次全景式地呈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与今生。有关故宫博物院的历史,虽然有许多当事人在几十年中写了一些回忆录和文章,但几乎都是零星的、片断式的追忆,缺乏全面的、详尽的记述。“故宫三部曲”《变局》以辛亥革命为起点记载北京紫禁城由明清两代皇宫变为故宫博物院的全过程。从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轰然倒塌,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内廷;从《清室优待条件》的废除到故宫博物院的建立,标志着中国社会的大变局,预示着一个新时代、新社会的开启。《承载》以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起点,记载故宫博物院在“九一八事变”后,实施“国宝南迁”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以马衡、易培基等为首的一批中国知识分子,抱着“文化之根在,中国不会亡”的信念,在另一个战场上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没有硝烟的“文化抗日战争”。《守望》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记载两岸分离以后形成“一宫两院”的发展过程与现状。一桩桩往事、一件件国宝、一缕缕乡愁,见证着中华民族同宗同祖、故宫文物同根同源、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昭示出故宫国宝聚首合璧、两个故宫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

另据出版方介绍,作者章剑华是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他在书中力求通过历史细节让动荡不安的历史变得跌宕而丰富。比如作为三希之首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溥仪在当天被赶出皇宫时竟然悄悄将之卷入行李中,后被查出。再后来,张作霖向首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易培基索要此帖,院长灵机一动,推说这件宝帖锁在保险柜里,而保险柜的三把钥匙分别由冯玉祥等三人持有,因此无法打开。没想到十几个小时后,张作霖就被炸死了,宝帖差点成了随葬品。五年前,作者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承载》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台湾世界书局购买版权,在台湾出版了繁体字版,台湾多家媒体连载或发表新闻和书评。在创作出版《承载》之后,章剑华又用了近五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了近百万字的“故宫三部曲”。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