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谦出书《一个人的收藏》 讲述20年收藏心得

2015-10-20 08: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著名音乐人姚谦携广西师大·理想国出版的新书、艺术收藏手记《一个人的收藏》来到北京单向街书店与读者交流,好妹妹乐队的秦昊和张小厚到场助阵。据出版方介绍,该书是姚谦二十周年艺术收藏手记。

姚谦在现场说道:“我觉得艺术品可以代替我们自己,就像超越自己的肉体去看这个世界。收藏艺术的乐趣在这儿,就像你们听别人的歌的时候,你就等于进入他的内心,感受他的感受,感受他创作这首歌的心情。我这本书里面就是大概写了一些跟这些艺术品相处的感想。”

据出版方介绍,二十年来,姚谦凭借小康收入和对艺术的一腔热情,陆续收获了众多19、20世纪的艺术珍品,既有西方印象派经典作品,又有常玉、徐悲鸿等东方大师之作。刘小东、蔡国强还在早期创作阶段,他便已收藏。有的青年艺术家,名不见经传之时,就被他慧眼识珠,而后名声大作。然而,价值增值从来不是姚谦关注的重点,他强调对于艺术品本身的钻研和共鸣,认为这才是收藏的精髓。他不将“伟大的收藏”视为唯一道路,致力于将收藏行为融入日常。该书是姚谦关于艺术收藏文章的结集,作者深入浅出,分享了20年来艺术收藏的经验。从如何买下第一幅作品,到找到属于自己的收藏方向;从学习辨别纷繁的艺术市场信息,到巧妙避开热门寻找突破。

姚谦还在书中表示,“每个人的收藏目的不太一样,而我收藏的最大的收获是它会不断扩大我的阅读。以前我经常旅行,在旅行途中总会逛美术馆并且买看过的画展画册,然后交叉阅读。这是我一个很大的乐趣。在自己收藏作品的行动之后,在自己的屋子里再跟我的书对照。把艺术放在生活之感是更立体的,非常有趣,至今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