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近现代文化学人手迹画像展出

2015-10-18 14:30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zy0011114011127 画家吴山明绘画多幅文化学人水墨像首次展出。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纪敬) 10月18日,“百年梦想·先生长歌——中国近现代文化学人图文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拉开帷幕。

“收藏墨迹,就是收藏历史。”本次展览共展出收藏家臧伟强、高杨所藏历史文化名人遗墨及著名画家吴山明所绘文化学人水墨像共300余件,大都未见著录或首次亮相 。

展览最大特点即为名家手迹与名家画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展品以书法条幅、书法手卷、信札、签名本、实寄封、名片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鲁迅、孙中山、李叔同、蔡元培、章太炎、康有为、梁启超、徐悲鸿、廖仲恺、周作人、黄侃、钱玄同、刘半农、朱自清、钱穆、林语堂、梁实秋、老舍、茅盾、巴金、郭沫若、徐志摩、郁达夫等人的丰彩与遗韵。

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吴山明讲起,他上初中的时候,看到黄宾虹在杭州北山路写生,拿着一个小本子,边走边看边画。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过民国大师,为了纪念这个情景,他曾多次画黄宾虹肖像。当年的“小画家”变成了老画家,“在动荡时代出了很多优秀文化学人,我会继续把这些文人形象画下去。”吴山明说。

据悉,展览为期十天。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