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进驻地铁

2015-10-14 17:37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纪敬)9月23日,文化部举行2015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暑期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表示,目前已经组织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通过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电子计划,在乡镇街道建设了一大批服务点。

在“互联网+”的风潮下,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手段,开展“国图公开课”建设。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对记者说,在2015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国图公开课正式上线,推广工程于启动当天号召各地各级图书馆联动推广、现场直播。公开课一经推出,反响强烈,截至目前,国图公开课数据容量达1.5TB,专题课程1000场,页面总访问量近37万人次。

今年以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注重提高数字图书馆的效率,在4号线地铁的站内定期为地铁乘客推荐著作,扫描站内的二维码就可以免费阅读全书。国家图书馆牵头建设数字图书馆,多年来持续开展数字资源的共享,现在已经通过虚拟网共享超过了140TB的资源,包括期刊、视频讲座等各种文献,全国已联通虚拟网和专网的省市级图书馆均可免费获取这些资源。由于区域发展不均衡,很多地区县级馆没有办法共享。在公共文化司的专门统筹下,组织了总量4TB的数字资源,计划面向全国县级以上基层图书馆推送。内容包括电子图书9000余册、200种期刊资源、6000余集音视频资源、5万余幅图片资源、26万余条网络信息资源等。

据了解,2015年文化部启动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试点工作。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等23所院校开展了非遗研究的暑期培训工作,利用暑期举办了21期培训班,在传承人群科研院校和社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