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

2015-10-14 17:33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文化报

近日,网友评出了“全国超美的50个高校图书馆”。在这份榜单上,江苏3所高校图书馆包揽前三名,其中苏州大学炳麟图书馆名列第一,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和东南大学李文正图书馆分列二、三位,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位居第四,广西大学图书馆名列第五。

且不论评选的权威性,仅就意义而言,在笔者看来,“全国超美的50个高校图书馆”评选要远比“最美校花”的评选更有意义。因为这不但关系到一所高校读书氛围是否浓厚,同时也关乎社会的读书环境、读书风气。高校在全民阅读方面本来就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发挥榜样的力量,而图书馆正是读书最具代表性的场所。

此次网友评选的“超美的高校图书馆”,所依据的标准主要是图书馆的周边环境、建筑式样、内部装修等外在条件。客观地说,图书馆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确实更能吸引人前去读书,也更利于读书。但我们也应看到,图书馆终究是读书的地方,而不是旅游观光的地方,它最重要的特质不是“外在美”,而是“内涵美”。

所谓的“内涵美”,既包括所藏图书的数量和质量,也包括前去借阅的读者数量,也就是人气。而人气才是一个图书馆是否成功的最重要的标志。

所以,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不但要追求美,更要追求人气,只有人头攒动、热火朝天的读书和借阅场面,才是一个图书馆最能打动人,也最能吸引人的地方。现在的问题是,图书馆的人气从何而来?

既然是高校图书馆,人气当然首先应该从大学师生中来,所以首先要引导大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但是对于这些投资建设时动辄花费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藏书资源多达几百万册的高校图书馆来说,仅仅追求大学师生创造的人气,其追求无疑是太低了一点。

当公众围绕全民阅读展开热议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要充分利用高校图书馆的图书资源,为全民阅读助力。

这一建议,无疑是很有现实意义的。现在国内多数高校图书馆不对外开放,这不但不符合大学的开放精神,而且也造成部分高校的图书资源未能充分利用。

为何不借助全民阅读立法的机会,以法律和制度来推动高校图书馆的对外开放,实现真正的全民阅读呢?那样,“超美的高校图书馆”才有望成为“最具人气的高校图书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