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火灾之苦的欧洲图书馆

2015-10-14 17: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受火灾之苦的欧洲图书馆

最近有一条令爱书人不怎么愉快的新闻,在上个月的最后一天,俄罗斯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发生大火。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场大火持续了十几个小时,直到2月1日上午,明火才被扑灭。整个火灾受损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图书馆整个三楼均被烧毁。显然,这是近20年来,世界各国图书馆发生的最大的一次火灾。

这次火灾的原因据说是因为电线线路老化。非常令人心痛的是,据赶赴火灾现场的俄科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福尔托夫初步估计,该图书馆收藏的1000多万册藏品中,有15%可能受损。作为俄罗斯国内最大的图书馆之一,莫斯科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馆内收藏有1400万本书籍文件,其中不少是孤本,还有许多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和东欧的藏品。此外,全俄罗斯科研机构都使用这座图书馆的资料,带来的损失不可谓不重。

上一次如此大波及范围的图书馆火灾发生在1992年,波黑国家大学图书馆。在波黑战争期间,波黑国家大学图书馆因为遭受炮击失火而损毁严重,大批珍贵书籍和史料被焚毁。为了挽回火灾损失,该馆修复工程于1996年启动,至去年5月才得以重新开放,整个维修过程历时18年,投入超过1500万欧元。

当然,作为重点防火单位,发生在各国图书馆的火灾并不是只有这么一两场。许多历史悠久的图书馆也曾经遭遇劫难,比如芬兰现存最为古老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的前身,就因为1928年芬兰古都图尔库的一场大火灾而不得不迁往赫尔辛基。

小火灾也同样令人扼腕。去年,被评选为格拉斯哥175年最优秀建筑的格拉斯哥艺术学校图书馆也突然失火。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据现场消防人员估计,该建筑的90%没有烧毁,馆内70%的内置物也得以保留。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何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