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奖助推 江南繁花开

2015-08-19 13:02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江南三部曲》缺货、《繁花》热销30多万册仍在加印……日前,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公布,茅奖对获奖作品的推动力再次显现。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陈征昨天(8月17日)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纯文学市场一直存在,并没有衰落。如茅奖作品这样有持续影响力的图书,能够吸引各年龄段的读者。

网站缺货预售 《江南三部曲》加印4万册

记者昨天登录亚马逊网站看到,在获奖作品中,金宇澄的《繁花》一书被打上了人气标记。而格非的《江南三部曲》则目前处于缺货状态。当当网《江南三部曲》目前则是呈现“预售”的状态,预计10月到货。获奖作品中最为热销的《繁花》的读者评论高达近3万条。

而在淘宝网站上,一家书店《江南三部曲》的销量在前日公布结果后已将近400册。而天猫一家网上书店《繁花》自前日以来销量超过100册,李佩甫的《生命册》销售近500册,王蒙的《这边风景》在天猫一网上书店的销售量近90册。不少网店还打出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套装组合。

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陈征表示,他对于本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销量很乐观,“金宇澄、格非本身都是很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家,加上茅盾文学奖获奖后大众的追捧,可能会创造新的销售纪录。”他说,从茅盾文学奖公布到昨天,他一直不断接到书店等各处的订购电话,本来《江南三部曲》计划加印3万册,现在决定加印4万册。而金宇澄的《繁花》本身销量已经达到30多万册,这次将加印3万册。

而出版了《黄雀记》和《生命册》两部获奖作品的作家出版社的情况也类似。作家出版社发行部主任盖起春告诉记者,两本书也都已经开始加印。

纯文学不衰落 “茅奖”影响力持久

陈征认为,纯文学作品的市场一直存在,并没有衰落,“一般我们出版的一些比较成熟作家的作品,销量都比较稳定,在3到5万册之间,在现在的图书市场中是非常不错的了。”

陈征认为,纯文学作品的读者群受众面比较广泛,“纯文学作品对于社会的描写和思考,让它有感染力和比较长久的生命力,能够吸引各年龄段的读者,像我母亲七八十岁了,她也会读纯文学作品。而一些品质不佳的畅销书可能是某一个年龄段读者群非常广泛,但等年长后就会后悔当年读了这么一本书。”

陈征表示:“茅盾文学奖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一般来说,一部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销量都能翻倍。像第八届获奖作品莫言的《蛙》获奖之后,销量达到5万册,刘醒龙的《天行者》也达到七八万册。”

据了解,茅奖作品中销量的翘楚首推《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和《白鹿原》,这3部著作的累计销量分别达到了220万册、200万册以及150万册。2011年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张炜的《你在高原》在获奖当年销量达到5万套,作为一部一套10册的纯文学作品,50万册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而毕飞宇的《推拿》在上届茅奖揭晓前,发行量约5万册,获奖至今已加印至近40万册。

责任编辑:张嘉玉  作者: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