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金漆木雕来京展出

2015-08-12 16:09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11日讯(实习记者 张嘉玉)8月11日,由福建民俗博物馆和鲁迅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木影流光——福建金漆木雕展》于鲁博多功能展厅开幕。

wwzjy201508114
清代金漆梅兰竹菊四君子雕版。千龙网实习记者 张嘉玉摄 

本次展览展出104件清代、民国时期的福建金漆木雕,共61件套,种类包括围屏、楹联、故事雕版等。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生活应用”,展出由金漆木雕工艺制成的建筑木构件及木制家具。“工艺”作为本次展览的第二单元,引导观众从构图、雕刻技法及髹漆贴金工艺等角度观赏展品。最后单元为“文化内涵”,展示福建金漆木雕中的儒家文化思想。

wwzjy201508113

观众正在拍摄鸡翅木镶嵌黄杨木花鸟人物祝寿围屏。千龙网实习记者 张嘉玉摄

《鸡翅木镶嵌黄杨木花鸟人物祝寿围屏》是本次展览的重要展品,福建民俗博物馆主任陶武称其为“镇馆之宝”。这件围屏是安溪学教谕(相当于今“安溪县教育局长”)邓培风于嘉庆十四年送给伯祖母的八十大寿贺礼。陶武告诉记者,围屏正面阴刻骈文,镶嵌镂空故事雕版,背面亦绘有山水,工艺上乘。并且经历两百年仍能保存得如此完整,实属难得。

福建金漆木雕起源已不可考,明朝时成熟,清代乾隆、嘉庆、道光、光绪时期进入全盛时期。多以樟、杉木为雕刻材料,并髹之以金,其金碧辉煌的艺术风格为不少达官贵胄所钟情。

主办方鲁迅博物馆介绍,通过此次福建金漆木雕展,展现福建木雕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希望带领观众领略福建多彩的乡土文化及社会风俗,窥探明清时期的社会百态。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0月11日。

责任编辑: